主管Q:554258

河北将加强疫情医疗废弃口罩管理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17日透露,河北将加强疫情医疗废物、污水、废弃口罩管理,对收治定点医院、发热病人筛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等地的废弃口罩(包括防护服、隔离衣、手套),24小时内集中收集、转运、处置。
  河北将安全、规范、有序、高效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污水、废弃口罩,严防病毒扩散传播和次生衍生环境污染事件,保障民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
  据介绍,对发现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居民小区(村庄)产生的废弃口罩及其他生活垃圾,纳入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所在街道办事处(乡镇)组织设置专门收集设施,由县(市、区)政府委托有资质单位每日收集、转运、处置。其他城镇居民小区、村庄、公共场所等人口密集区域要设置具有专门文字标识的垃圾桶,统一收集、消毒,密闭运输,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置。
  在严格医疗废物管理方面,河北将明确标注医疗废物产生单位、部门、日期、类别等,建立台账清单。要严格执行医疗废物交接转运程序,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要增加收集频次,专车、专线运输,明确专人负责,严格进行消毒清洗,完善运输应急预案,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24小时内得到及时、规范转运。
  同时,河北将开展环境应急监测,对重点区域的医疗污水,定期开展余氯、粪大肠菌群因子监测,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焚烧炉废气排放实施在线监测和监督性监测,对有医疗机构污水汇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开展粪大肠菌群因子监督性监测。在饮用水水源地监测中,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两项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监测,切实保障民众饮水安全。
  此外,对医疗废物污水废弃口罩等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医疗废物处置不到位、污染防治设施不健全或不正常运行,造成疫情传播的,河北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记者 鲁达 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