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Q:554258

沐鸣登录测速_2024年服贸会环境服务专题展提升绿色竞争力

         1月24日, 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专题推介会暨中欧协会新春交流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40家出海企业、500余位来自使领馆及外国驻华机构、商务部直属机构、商协会、科研院所以及服贸会ICT服务和环境服务领域机构企业代表共同参会。
 
       绿色服贸火热推介

       在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服务贸易是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其中,环境服务贸易成为国际经济社会关注的新焦点,覆盖领域从传统行业向非传统行业扩展,国际低碳经贸规则成为全球性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题。
 
        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 周玲
 
       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副主任周玲代表中方领导致辞。她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中,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成为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增长的重要力量,服务业贡献了全球生产总值的65%,提供了超50%的就业岗位,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璟玥

 
        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炜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炜代表主办方致辞,介绍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与环境服务专题探索板块融合、联动的新路径,共同打造“数字绿色服贸”。
 
        波黑驻华大使 西尼沙•贝尔扬
 
       波黑驻华大使西尼沙•贝尔扬、挪威使馆经济参赞欧德琳、瑞典贸易与投资委员会北方区市场经理乐佑涵代表外方致辞。
 
       首都会展集团服贸会中心总经理刘云雪作2024年服贸会电信和环境专题展宣讲,介绍数字服务贸易和绿色服务贸易最新行业趋势,以及2024年服贸会ICT专题展、环境服务专题展筹备进展。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绿色交易所副董事长梅德文代表行业致辞,分析碳中和、碳关税背景下碳市场的现状与发展。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乔颖,孝感市政府副市长、汉川市委书记黄建军代表地方政府发言,介绍区域产业及服贸发展。拿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瑾作为企业代表发言,致力于打造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招商引资产业促进平台。
 
       同时,会上还为中欧协会分支机构举行了授牌仪式。
 
       北京绿色交易所有限公司、拿欧科技、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国港通(北京)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科融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科海势科技有限公司、中熵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凯德兴光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航盛世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弘璟科技有限公司等40家机构和企业现场亮相,展示绿色化和低碳化方面的最新研究及服务能力。
 
        绿色转型把握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绿色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全球绿色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中国、欧盟、美国发展靠前。《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建立绿色贸易体系,积极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发展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绿色产品贸易,从严控制高污染、高耗能产品出口。
 
       我国在开放发展中紧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环境产品出口竞争力持续增强,绿色贸易规模基本保持增长态势。WTO环境产品清单显示,2022年世界绿色进出口总额达8.84万亿美元。《中国绿色贸易发展报告2023》显示,近年来我国绿色贸易规模基本保持增长态势,2022年中国绿色贸易规模为10792.75亿美元,2013年至2022年年均增长3.18%,在全球占比提升2.3个百分点。
 
       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服务贸易发展焕发出绿色生机,以环境产品为代表的绿色贸易在国际贸易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国环境服务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加快培育以高技术、高附加值、绿色低碳等为特点的外贸新动能,是当前经济形势下推进外贸结构优化调整的必然选择。
 
 
        绿色平台强势助力
 
       服贸会作为国家级展会平台,于2022年增设环境服务专题展,绿色由此成为服贸会的主色调。环境服务专题展响应“双碳”政策,贯彻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发挥绿色平台的促进作用,助力高水平、高质量对外开放。
 
       据悉,2024年服贸会环境服务专题展将以“绿色能源”“碳中和技术”“循环经济”“生态矿山”四个板块组织展区,加强与先进国家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关键技术引进和集成创新,助推我国产业结构、贸易结构绿色转型升级,同时,利用“一带一路绿色伙伴关系”及国家对外援助与投资等项目,在法律法规和环境技术标准领域加强合作,掌握话语权,支持我国环保企业做大做强,为进一步“走出去”争取有利条件。
 
       随着环境服务贸易在全球范围内的重要性逐渐凸显,环境服务兼具促进贸易增长、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功能。服贸会作为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服务贸易平台,环境服务专题展应时而来,助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出海”扩大国际市场,促进环境服务高水平供给,提升全行业绿色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