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Q:554258

沐鸣招商代理_新闻实务著作《有温度地记录历史》出版发行

  近日,新华社高级记者、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冯诚的新作《有温度地记录历史:新闻传播实务笔谈》,由新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与读者见面。这是他继《镇版报道的气质养成:新闻通讯采写实践与感悟》和《闻道初新:冯诚新闻作品选》之后,为业界、学界带来的第三本新闻实务类著作。
 
  32年新闻记者生涯,4年新闻传播学界经历,从业界新闻采写一线的丰厚实践,到校园教学科研语境的熏陶,冯诚在身份的跨界和视角的转换中,不断努力使自己从“术”的积累向“道”的层面提升。该书选收了他多年来撰写发表的一些探讨新闻传播实务类的业务文章,以及在新闻传播业界、学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各类专题讲座稿等共40篇。全书按照内容特点分编为“谈经论道”“平台引领”“案例解码”3辑。书中既有如何从做好采访记录开始筑好新闻报道“大厦之基”的得失之谈,又有如何以工匠精神苦心打磨精品佳作的从业感悟;既有策划指挥重大战役报道、深度调研报道、突发事件报道和热点舆情引导之范式探讨,又有他亲身领衔采写典型报道的案例解码。该书以“笔谈”形式出现,它不是系统地面面俱到地谈论新闻传播实操的教科书,而是有选择地对新闻传播实践中一些专业性较强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或当下舆论热点问题进行话题式的交流和讨论。
 
 
  新作的出版发行也引发了业界和学界的广泛关注。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高级编辑崔士鑫说,细读这一“有温度”也“见火候”的理论与实务兼具、由“术”入“道”的新闻学著作,或许就能够体味一位“跨界”新闻人的专业境界与价值追求。江苏省记协主席、高级记者周跃敏点评说,新作兼具实操性和学理性,是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生动教材,相信一定会受到新闻工作者和新闻专业学子的欢迎和追捧。湖北省记协主席、高级记者向培凤说,该书有细节的雕刻,有思辨的深度,更有情感的厚度,通过解构优秀的新闻作品,复盘采写的心路历程,诠释如何在事件的客观记录中浸润人文的温度、在流动的事实中勾勒历史的脉络。甘肃省记协主席郭锦诗说,冯诚先生是深受甘肃新闻界尊重的一位老新闻工作者,相信新书会成为新闻工作者的良师益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说,新作不仅为新闻同行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分享,也为高校新闻传播课堂贡献了生动的教学案例。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说,新作值得细细地读,慢慢地品,从中可以体会和学习一位资深媒体人是如何用文字记录历史、表达情感、扶持正义,体会什么叫文字精炼、准确、优美并富有感情和生命。
 
  做“有温度”的新闻,做“有温度”的记者。冯诚的记者生涯于1985年6月从新华社甘肃分社开始,在一线记者岗位8年多时间。1996年12月起,先后辗转新疆、甘肃、湖北、江苏四个新华社国内分社担任社长、首席记者。退休后,于2019年3月受聘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从事新闻工作30多年,有近百篇调研稿件得到各级领导批示并推动实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