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Q:554258

日航晋高层谈判 马航买主呼之欲出

沐鸣测速网Q554258透露,日本航空公司(JAL)可能成为收购财务陷困中的马来西亚航空有限公司(MAS)的强势竞争者。据了解,由于马日两国政府之间的密切联系,目前日航已进入了马航的高层谈判。首相敦马哈迪早前指出,若有好的买主,政府考虑脱售马航。看来,买主呼之欲出。

消息人士告诉《The Edge》财经周报:“日航可能是一个……在现任政府的领导下,我们(马来西亚)像日本人和国库控股一样,最近都在向日本出售资产。” 沐鸣测速网Q554258指大马主权财富基金国库控股以84亿2000万令吉现金将IHH医保(IHH,5225,医疗保健组)的16%股份出售给三井物产(Mitsui),这使国库控股的股份减少至26.05%,而三井物产的股份则增至32.9%,还给予这家日本公司提供了IHH医保的控制权。





国库控股也是马航的唯一股东。直到最近,人们还认为日航只是在考虑与马航进行合资企业,而这样的协议已经签署。一位沐鸣高级政府官员说:“目前只有一家合资企业。”但是事情可能会加速。据报道,今年6月,日航总裁赤坂雄二(Yuji Akasaka)表示,现在就说日本航空公司是否考虑对马航进行股权投资还言之过早,但未来的讨论是可能的。

首相敦马哈迪早前指出,若有好的买主,政府考虑脱售马航,但需保留马航的国家航空地位和特征。马哈迪指出,除了脱售马航,政府仍有其他方案,例如再次更换领导层、重组或政府注资。

截至沐鸣测速网Q554258发稿时,据说私人拥有的Jentayu Danara’s私人有限公司的提案是提交给摩根士丹利的唯一提案。摩根士丹利是美国咨询公司,被授权为马航寻找解决方案。其他先前表示感兴趣的马来西亚公司是Najah Air私人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亚航集团联合创始人和前董事长拿督巴哈敏领导的一群企业家组成;Weststar集团是商人丹斯里赛阿兹曼的旗舰;以及由公司律师沙里尔拉敏和马航前董事经理丹斯里阿都阿日斯领导,现已解散的马航前雇员,其沐鸣代理Q554258顾问并未提交建议。

日航的吸引力源于它与不久前与马航相似的情况。日航于2010年1月申请破产,但负债减少了250亿美元(约1000亿令吉)。在成功扭转困境之前,日航在10年内被日本政府4次保释。

由日本政府支持的基金Enterprise Turnaround Initiative Corp在2010年向日航注入了44亿4000万美元(约185亿令吉),以帮助这家陷入困境的航空公司复兴。3年来,日航裁员1万5700多人,占其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扭转了无利可图的局面,搁置了耗油量大的老飞机,此后由国家主导的重组进行了87亿2000万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自2001年以来,据报道政府已向马航注资约236亿令吉,但未能通过各种尝试来振兴该家国营航空公司。国库控股在2014年斥资14亿令吉将马航私有化,这是一项为期5年的转型计划的一部分。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生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