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Q:554258

沐鸣注册官网_专家解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原因:污染物未

  今年春节这个假期又逢疫情,社会活动水平很低,而且车、工地和企业都停了,很多地方还出台了禁放等规定,为什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还是多次出现了重污染天气过程?今天有关专家就重污染成因和变化趋势进行解读。
  今年春节以来,受假期和疫情影响,社会活动水平有所下降,“2 26”城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秋冬季下降约20—30%,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量仍然超过环境容量2倍以上。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交通运输产生的污染排放量至少下降4成以上。但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表示,目前停工的主要集中在加工业和轻工业,大量务工人员回乡,居民采暖需求增长,农村散煤用量较春节前有所增加。从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看,初一到十五期间,火力和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量较节前下降约10%左右,但焦化、石化、玻璃、有色等行业往往存在不可中断的生产工序,需要常年运转,污染排放无明显变化趋势。
  此外,近年来虽然多地出台了烟花爆竹的禁限放规定,但多集中在主城区周边,大量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没有提出禁限放要求,导致春节及元宵节期间烟花爆竹的燃放量仍较大、较集中,遇不利气象条件,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污染物不易消散。这些数据说明,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占比高达三分之二的工业和采暖所排放的大气污染物并未实质性下降。
  对于此次污染过程要持续的时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表示, 2月11—13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仍将维持静稳、高湿和强逆温状态,河南、山东及河北部分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但北京、天津一带地区仍会出现大雾天气并伴有中至重度污染。14日随着较强冷空气南下,这次污染过程才会彻底结束,较好的空气质量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总台央视记者 陈允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