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Q:554258

浙江编印重点行业复工污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

  18日,记者从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联合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共同编印了《浙江省重点行业复工污水处理设施开机指导手册》(下称《指导手册》),针对该省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污水处理设施的开机和开机启动所可能存在的问题,列出了操作规范和相应的解决对策及注意事项,为该省涉污水处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技术保障。
  据了解,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浙江省各行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大部分企业均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停产停工近两个月,近期才逐步复工复产。
  污水处理设施作为企业生产配套工序设备,在长时间停运后易发生跑冒滴漏、管道堵塞、超负荷运行、生化系统运行不正常等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是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工作之一,亟需对其运行、调试、管理、维护进行规范。
  《指导手册》围绕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调试、管理、维护等内容,针对浙江食品加工、印染、造纸、化工、制革、电镀等重点行业企业主要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分行业详细归纳总结了企业复工复产时污水处理设施的开机要点,从科学防疫、污水处理设施开机前准备、各处理单元单机启动、整机联动及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范指导。
  《指导手册》还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的安全管理措施、用电安全措施、机械安全措施及防火安全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规范指导浙江复工和拟复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恢复高效运行,保障企业平稳过渡,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该手册有利于企业根据实际生产情况以及防疫、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有序开展生产恢复工作。”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除了编印《指导手册》,下一步该省生态环境部门还将发挥自身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支撑疫情防控阻击战。(记者 钱晨菲 通讯员 朱智翔 王静)